海洋棱镜

缺氧来袭!!!2021夏季珠江口航次启航在即!

 珠江口水域可分为伶仃洋、磨刀门和黄茅海三部分,区域环流在地形、径流、潮汐、季风、沿岸流等综合作用下,形成复杂多变的水动力条件。港科大(广州)浮标监测系统可对珠江口磨刀门外西侧的风速、气温、气压、湿度、太阳辐射等气象参数,海流流速、温度、盐度等水文物理参数,以及营养盐(硝酸盐)、叶绿素、溶解氧等生物地球化学参数进行长期、连续、全天侯的自动化观测和实时数据传输。

    最新数据显示(图1),5月中旬以来气温和海表水温持续攀升,降雨径流加大(海水表层盐度急剧下降),指征浮游植物生产力的叶绿素浓度也随之上升。在强烈的水体层化和表层富营养化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底层溶解氧持续下降至约2mg/L底层水体已达缺氧状态

%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10817230651

图1:表层(a)、底 层(b)温度、盐度、溶解氧和叶绿素浓度时间序列(2021.05.12-2021.05.24)

 

 2021 Summre Cruise

    为进一步研究珠江口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环境质量现状及演变趋势,探索海域富营养化进程,评估水体缺氧的形成、发展和消亡等科学问题,以香港科技大学为主导的2021年夏季珠江口航次已蓄势待发,本航次将对水体和沉积物中的物理和生物地球化学等多参数进行测定,观测站位信息如图2所示,在此预祝航次顺利展开!

%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10817230647

图2: 2021年夏季珠江口航次观测站点示意图

   请勿私自转载或者使用图中数据,资料发表和下载,请联系工作人员:Ms.Karen, email:makaren@ust.hk.